2007年8月9日

體驗TDS環瑞士大賽阿爾卑斯山登山段(5)

從Furka pass下滑時間已經不早
遇到不少從反方向爬上來的車友
想必他們已經經歷了Grimsel 的折磨

Furka pass在的難度分類是HC級的
(依環法標準 是最難的級數)
而Grimsel pass是次一級的"一級"坡
所以我心理上已經輕鬆不少
最難的已經通過了
接下來的應該沒問題吧?!

我今天騎的全部路線
與羅曼蒂克列車(Romantic Route Express)
(http://www.myswitzerland.com.tw/postbus/romantic.html)
相同,不過短一些
你可以花4000台幣搭火車或巴士
輕輕鬆鬆完成我的騎乘路線

下滑到Gletsch,因為路況極佳,非常輕鬆
Gletsch是過去重要的交通要道
但是只是非常小的鎮,沒多做停留即上攻Grimsel pass
趕著吃午餐,雖然還不知午餐在哪裡
但大一點的村鎮應該有較多選擇

六公里上坡,路況與坡度幾乎與剛剛完全一樣
但心中踏實許多,蠻輕鬆的就攻頂了
沒計時,應該約40分鐘吧

這下真的是又餓又渴
當然免不了還是要照張攻頂相片
四周張望一下,這裡比剛剛的Furka pass頂要熱鬧一些
一間餐廳,一家小店
當然不會有魚丸湯,芋頭米粉湯,或是白斬雞
不想試那餐廳,因為很可能就是五六百新台幣的起士三明治+咖啡
..........雖然真想喝熱咖啡
看看小店吧
喝!!兩片麵包夾幾片西洋菜與起士要200台幣!!
看起來又冷又乾

就喝罐可樂吃條Snickers吧
(又是Snickers..........)
這在台灣只要40元吧
但是這裡要索費....200新台幣!!!!
我得用吃大餐的心情慢慢享用才行

接下來就是一路下滑了
並不擔心
就從從容容,就在山頂慢慢晃,欣賞風景
看看別人的車,享受一下燦爛的陽光
欣賞壯麗的阿爾卑斯山風景
啜飲著可樂............(啜飲原先應該是用在紅酒上的動詞)
慢慢品味Snickers.......(品味比較適用於鵝肝醬)

觀光客還真不少,有一個山頂水庫

瑞士水力發電佔全部發電量的50%以上
其他的是核能發電,石油漲價對他們影響不大
由於經濟型態改變,與各式節能措施
他們還有過多的電力

他們還把水庫當銀行經營
晚上,跟法國買便宜的核能電力
將水抽上水庫
白天,水庫發電再賣給義大利
真是太會做生意了

下滑,下滑 衝衝衝
路又大又平, 視野開闊 ,前方遠遠幾公里都可掌握
即使時速上50km/h 也不覺得快
不只沒按煞車, 還趴下去減少風阻
想想6%的坡, 兩三公里沒煞車, 自由下滑, 可以衝到多少?
我在這裡創下我自己的最高紀錄69km/h!!!!!
我只有趴下去幾秒鐘而已!

這時我完全相信環法選手可以輕鬆上到70km/h
(上百可能嗎?還是懷疑)
因為在那樣的路況下,完全不會害怕以及頭皮發麻
雖然前一陣子在台灣看到車友摔車的陰影還在





攻頂照,三個瑞士車友幫我照的
照完像,他們就問:Japanese?
我:"No, from Taiwan"
他們:Ha, I know

這算是恭維,還是汙辱?
(至少他們不是說:"chinese?"
或是把"Taiwan",聽成"Thailand"
瑞士人有很多人娶泰國新娘)


背著大背包,騎公路車,穿車隊車衣攻頂的騎士,這種狀況在台灣少見
還沒戴安全帽!!在台灣,沒安全帽已經被當成一種罪惡,其實戴不戴是個人的問題
不必強迫別人,更不用拿來罰錢
沒戴安全帽又不是隨地大小便


這就是價值新台幣200元的午餐


又是一堆重機


餐廳的waitress還穿傳統瑞士服裝在服務




水庫大霸


下坡一定要風衣的


這種路不飆一下,會對不起當初的築路工人
注意看,畫得很死的路邊白線
還有,......沒有水溝蓋...
會不會被汽車逼得掉到水溝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