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體驗TDS環瑞士大賽阿爾卑斯山登山段(4)

在爬坡前的馬路上用中等的速度進
不想趕路,也不能趕
面對未知的山頭,實在很緊張
也許身體的僵硬來自於心理上的緊張

沒有同伴,沒有手機
爆胎怎麼辦?
摔車怎麼辦?
騎不動怎麼辦?
走錯路怎麼辦?

只有一條備胎,信用卡,和幾百塊瑞士法郎
(多帶點錢比較心安,在台灣,我騎車不會帶超過1千塊)
平常在台灣遇到問題的解決手段,都沒用

沒有人告訴我,以我的體能能不能上得去
這可是世界頂尖選手的比賽路線
我只是一個單車愛好者
能成功嗎?

事前功課做得再多,網路資料收集得在齊全
也沒辦法讓我心安

還有面子問題
是啊,一個亞洲面孔都沒有
如果半路一直牽車能看嗎?

25-28km/h的速度在開闊的山谷前進
超越了一些重裝備的長途旅行單車客
被一群看起來頗有紀律車隊超過,他們並沒有很快,但我沒有跟...真是保守
不久就看到在遠遠的前方,他們自己玩起互相追擊的遊戲

又來了一群休閒車隊,這下我有些忍不住了
跟在最後,尾隨1男1女
雖然是休閒車隊也有自己的支援車
有可能是單車旅行團

開始爬坡了
跟著1男1女,以11-12km/h的速度前進
這應該是公路車很順暢的爬坡速度
我想這很輕鬆嘛
我心裡還把它當成是巴拉卡,應該可以到15km/h啊
有幾次想巴過去
但又想,萬一被巴回來就很鬱卒了

腿有些酸,就站起來抽一抽
感覺就是那個坡度,幾公里都沒變
沒有下坡,沒有平路,髮夾彎也沒有陡升
不會折磨你,也沒有讓你休息
往前看是又長又乾淨的馬路
路旁是錯落的岩石堆,灑上一些代表瑞士的小白花
向上看是一層一層的山路,等著把你榨乾
視野太開闊了
失去了速度感,覺得自己好慢
也失去了坡度感,明明至少是6%,有時還有10%,但看起來像是平路
但力氣卻快速在流失

是被巫師施了魔法嗎
薛西弗斯在推石頭.....

心跳飆高了,我這時才覺悟到這不是巴拉卡,是武嶺!!!!
我放開了那一男一女,他們一路上還是均速穩定前進,真是厲害
更不用說比他們更快的隊友了
速度下降到9km/h,
奇怪,為什麼今天一直這樣?
時差?太多天沒騎?煙抽太多?真是不解
還是高海拔?才2500m左右,上次爬武嶺要上2500m才有點感覺

口好乾,不是渴
空氣十分乾燥,張口呼吸,嘴巴馬上變乾
喝水只能濕潤幾分鐘,很不舒服
乾到汗都留不下來,臉是乾的,卻有鹽巴
天氣並不熱,也不冷
台灣的溼度總是很高,這樣乾的空氣讓我很不能適應
似乎是在沙漠裡騎車

不過既然已經知道像是武嶺,就知道要怎麼做
不要管前方有多遠,維持最舒適的踩踏,想想別的事
就當成是踩練習臺,心情要穩定,不急躁
千萬不要中了這座山的魔道

慢慢的也就到了......一個多小時

攻頂成功!Furka pass 2436m
雖然沒有武嶺高,卻有武嶺雙倍的折磨
不過,我相信下一次爬一定可以把它踩成一塊餅
只是恐怕沒有下次....
對職業選手多了一分尊敬....

照了幾張相片就下滑到Geltsch
準備第二個越嶺Grimsel pass



在Furka pass山頂,再上去幾公尺還有積雪未融
有魔戒的感覺
(據說原來魔戒是要在瑞士拍,但應成本太高,所以改在紐西蘭)
這是一位從德國來騎單車長途旅行的太太幫我照的
她說她的弟弟現在剛好在台灣出差






攻頂照是一定要的啦
很多車隊都在牌子上貼上識別貼紙表示到此一遊
同學會的貼紙我還沒有,不然也給他貼一張,來宣揚國威





我攻頂照就是這為光頭重機男幫我照的
可能是義大利人,英語不好,沒多聊,照完後就ciao了


可以看到主峰少女峰
兩瓶水都快乾了





接下來就是從右下角的路下滑
再從左上角的路爬上另一個山頭
當時站在這裡看時,真是陷入天人交戰,是不是該回頭???



沒有7-11怎麼辦
只有靠這怎山中餐廳,不用說也知道超貴的
拍拍照,湊湊熱鬧就好
不過還真是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