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體驗TDS環瑞士大賽阿爾卑斯山登山段(3)

算一算3個小時應該可以輕鬆完成所有爬坡段
這次的目標是"完成"(意思是攻頂不落地),而不是要計時賽
所以不用ㄍㄧㄥ,不能爆,不能落地
一但落地,我回去會念念不忘到睡不著

一般爬Furka pass是從小鎮realp開始,但是一般火車只到Goschenen
要上realp要換登山小火車,意思是說--->很貴的
地圖上Goschenen到realp不過12公里,我想...那就來個省錢兼熱身
.......沒想到中間要上andermatt,可又是相當於一個小越嶺!!!!!!

一到Goschenen火車站,一堆遊客紛紛下車
馬上轉接登山小火車
(所謂登山小火車,專爬陡坡,怕爬不上去,
除了一般輪子,還帶齒輪,直接咬鋪好的齒輪軌道向上攻)

我帶著車子下車,四處張望,奇怪怎麼四周圍都是山壁
要從哪裡開始騎呢?

登山火車的車長小姐就問:Where are you going?
我:Furka pass!
她:Get on!
我:I don't take train!
她:I see......然後就是詭異的笑容........
是的,他們會說英語...為了賺觀光客的錢嘛...

小繞了一下,發現原來路就是順著山壁而上的...陡坡....
啊...火車站前不都應該是寬直的大馬路嗎??
連十公尺的熱身都沒有,就是約6-7%的坡(巴拉卡剛開始的坡度)

一開始精神亦亦,坡也不是誇張的陡
就維持12-13km/h 向上爬
才不到一公里,就覺得不對勁,一副快要爆的樣子
前面是一個接一個的髮夾彎,看不到坡度會變緩
心裡想,可能是一個禮拜沒騎車,身體還沒適應,還沒熱
放慢到9-10km/h......標準盤公路車的最慢速度,再慢就要定杆了....

約五公里連續長坡,坡度完全沒變化,上到了andermatt
還好沒有爆掉,但還是覺得身體很僵硬
餓了嗎?早餐是三小時前的事,應該早就消化完
於是把帶的一條Sinckers吃了...


好了,該提一下一項台灣在騎車環境上遠遠勝過瑞士的項目.....便利商店
有他媽的真好的7-11與像家一樣溫暖的全家
在瑞士....很抱歉都沒有....
所以也不知去哪裡買energy-in或運動飲料....那怎麼能騎車啊???
補給困難啊!!!

Andermatt是觀光小鎮,冬天靠滑雪,夏天靠爬山露營
到了鎮上看到許多車友
也有車隊集結,
統一的隊服,專門的支援車,可能是在訓練吧
不過跟重型機車比起來,單車族群還是少數
重機多到跟螞蟻一樣,比汽車還多
敞篷車也是多到不行
雙B敞篷不稀奇,古董敞篷才能上得了檯面
古董機車與敞篷車大展吧
可惜我有興趣的是公路自行車

Andermatt到真正的登山起點---Realp,是寬敞筆直的大馬路
兩旁有不少露營車和帳篷
Furka pass只有每年的6,7,8,9月才開放
其他時間因為天候因素與積雪,是不能通行的
沿著Furka pass一邊的山谷是隆河冰川(Rhone Glacier)
如果在六月,冰雪未融,就可以欣賞到壯觀的冰川

阿爾卑斯山的山勢跟台灣有很大不同
她沒有很厚的土壤披覆,一千公尺左右的海拔就很少木本植物
就是沒有大樹,所以視野開闊,景色壯麗

阿爾卑斯山是雄偉,中央山脈是奇幻
或許這也影響了宗教
因為,信仰是山的隱喻

雖然是長達12公里的登山路段,
但是從山下就可以清楚的看到順著山勢蜿蜒而上的道路
一個又一個的髮夾彎
山頂也在視線之內,似乎垂手可得

這對騎車來說是好的嗎?
不,我認為大大不妙
還記得武嶺最後的兩公里嗎?
接下來的就是那兩公里噩夢的12公里加長版!!!!!!

我現在想到了
這真正的對應根本就是武嶺的最後一段......鳶峰->武嶺,還要再將近一倍長
回來後計算一下,坡度幾乎是一樣
難道這是公路建造的國際標準?!
而我今天的計畫不就是要爬三次"鳶峰->武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