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165公里北瑞士自行車繞圈觀光-II

從上次的經驗知道,在這裡騎車不必起得太早。早上6點天還沒亮,又冷。所以8月12日的長程觀光之旅是8:00才出發。夠份量的早餐真的是必需的。剛出門時,仍然有些寒意,穿了袖套、風衣,一路向北行去。先是順著national cycling route No. 8。騎自行車道的用意是不想邊騎邊找路,順著自行車道路標走就對了,沒帶地圖,或任何導引。這裡的自行車道並不代表一條刻意建構出來專門道路,而是運用已有的區域自行車道段落與既成道路編織而成。總是會盡量避開主要道路,甚至繞進住宅區裡,因此還蠻複雜的。但道路標示實在不錯,在你覺得猶豫的叉路時,標示就會出現,而且就在你眼前。不必刻意尋找。所以,我只要記:No. 8,到Koblenz轉No.2, 到Basel轉No.3, 到Aarua轉No. 8,就好了。不然地圖+GPS可能都還不夠用。

一開始一路順暢,1.5公尺寬的柏油路面,穿過鄉間,時間還算早,人不多。小河,天鵝,野雁。有時候會有十字架立在路邊,不清楚它的用意是什麼,猜想,應該是保佑四境平安的西洋后土吧。



河邊的庭院住宅,就算依這邊的標準也是豪宅了。院子裡的花草實在太豐富,有些過度了。似乎花園才是主題,房子只是庭園裝飾。他們應該是忙於園藝,所以沒時間唱KTV。



過了Koblenz就到德瑞邊境了,只要過一座橋跨過萊茵河,就是德國了。但是德國、瑞士根本沒什麼差別。所以我完全沒有過橋進行跨國之旅的打算。

而德國南部,萊茵河北岸就是著名的德國黑森林。只是沒想到這白雪公主的森林故鄉,竟也延伸到的萊茵河南岸的瑞士境內,我騎著TCR,像尋找糖果屋的男孩,慢慢的陷入黑森林的迷霧中……

忽然,車道的柏油鋪面沒了。變成Off road。路還算平,但騎著鋁車架公路車,那種震動、彈跳,還是非常不舒服。還在自行車道上嗎?是阿!沿路都還標示著全國自行車道2號!那怎麼會好好的,變成off road?!也許只是一小段吧…沒想到這一騎竟然是11公里的off road。

非常想要從叉路轉出去,但又害怕,失去自行車道標示的指引,就像找不到麵包屑的漢賽與葛麗特,會不會在森林裡迷路,然後被妖艷的女巫抓走?







我這時才了解到所謂 “國家自行車道”,並不是國家級品質的自行車高速公路,而是特選出包含許多具有國家級風景的觀光路線。道路品質不是第一考量。這段off road叫做”神奇小徑”,非常靜謐深邃,若是騎登山車一定是大大享受。然而,我卻忙於緊握把手用23mm的細輪對抗崎嶇路面。時速11km/h,花了一小時才從森林中全身而退。我的TCR又多了一項特異功能。

沒有留言: